您现在的位置是:探索 >>正文

《半月谈》刊文:村里有了生态公墓

探索6664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半月谈》刊文:村里有了生态公墓 9月10日出版的第17期《半月谈》刊发记者李平采写的文章《村里有了生态公墓》,全文如下:“从前,家里要是有人去世,得花高价买一块风水好的墓地,加上造墓费用, ...

原标题:《半月谈》刊文:村里有了生态公墓

9月10日出版的半月第17期《半月谈》刊发记者李平采写的文章《村里有了生态公墓》,全文如下:

“从前,谈刊家里要是文村小小女神帝有人去世,得花高价买一块风水好的生态墓地,加上造墓费用,公墓最少花费1.5万元以上。半月要是谈刊找不到好的墓地,还得背上不孝的文村骂名。有了村级草坪生态公墓,生态现在不一样了。公墓”浙江省武义县古竹村村民郑瑶依口中的半月村级草坪生态公墓在武义县有198座,是谈刊小小女神帝武义县借鉴公园式设计和建造理念修建的。

这些村级公墓,文村不仅规范了乡村殡葬秩序,生态也因为环境优美受到当地群众的公墓支持。不少村民表示,“公园式”墓地不仅帮他们节约了丧葬开支,也体现了政府对人的关怀和尊重。

“逼”出来的村级草坪生态公墓

谈起兴建村级草坪生态公墓的初衷,武义县基层干部表示,2018年以前,当地一些地方“抢风水建寿坟(活人墓)、乱埋乱葬、超标准建坟”等现象较为严重,少数乡镇(街道)这类问题甚至到了无序失管的状态,这给全县的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

“2018年没有建草坪生态公墓前,我们村一度出现活人与死人‘抢’地,争相在风水好的地方建寿坟的现象。近几年我们村就平掉了8座寿坟,一座寿坟占地10平方米至30平方米不等,平均造价3万元至5万元。”武义县大田乡古竹村党支部书记徐振波说,建寿坟助长了乱埋乱葬和超标准建坟的现象。

既要考虑群众的殡葬风俗习惯,又要考虑当地财政的承受能力,武义县在殡葬改革中兴建村级草坪生态公墓,经过了一番摸索。

“殡葬改革需要堵疏结合,禁止乱埋乱葬后就马上推行如树葬、花葬、海葬等不保留骨灰的葬法,很多群众一下子接受不了,而兴建村级骨灰堂等葬法实际建设成本又高。多方权衡下,武义县决定兴建投入较少、群众易接受的草坪生态公墓。”武义县民政局局长蒋学望说。

一年可为农民省2400万元

从2018年开始,武义县在各行政村推行草坪生态公墓建设,今年底将实现313个村生态公墓全覆盖。

“我们根据每个村现有的人口规模,按照每年1%的人口死亡率,以20年为规划,测算出一个村的生态公墓规模。村级公墓墓区实行卧碑式安葬,周边植有草坪树木。”武义县民政局副局长陈小华说。

“兴建草坪生态公墓时,我们村还开了两次村民代表大会,想着我们每个人‘百年’后都要葬进去,村民不仅认真遴选墓地,还一致同意在公墓前兴建了一个小湖。”履坦镇坛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卫良说,坛头村的生态公墓有80个墓穴,占地共350平方米。

“我们村的生态公墓建设花费虽只有20多万元,但档次不低,周边全部绿化,犹如公园,有村民来看过之后,觉得葬在如此山青水绿的地方,人生不亏。”林卫良说,入葬公墓不收一分钱,直系亲属还会收到500元的奖励。

“有了生态公墓,村民不需要争相建寿坟了,不论贫穷富贵,都葬在生态公墓里,这也减少了村民间的攀比和矛盾,促进了村民关系的和谐。”郑瑶依说。

“村级公墓减轻了村民负担,节约了土地资源。”据武义县民政局干部测算,村公墓一个墓穴约占地2平方米,实行草坪生态葬后,每年可为全县农民节约2400万元,一年可节约用地20亩。

村级公墓也是村风追思园

“村级公墓不仅是安葬逝者的地方,更是村民追思先辈荣光、缅怀先贤精神、传承村风家风的精神场所。”陈小华说,每座墓碑下面,都是一段人生和事迹,久而久之,也将成为村庄的集体记忆。

“村公墓建好之后,我们一方面将加强公墓的管护;另一方面,也将强化公墓对社会的影响和教育功能。”蒋学望说,按照每年7元/平方米的标准,政府设立了村级生态公墓长效管护基金,每年安排专业的园林公司打理公墓的花草树木,让逝者在美好的环境中安息。

Tag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