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时尚 >>正文

原创 反攻失利,国内政争疑似再起,乌克兰的气氛很微妙

时尚2494人已围观

简介    原标题:反攻失利,国内政争疑似再起,乌克兰的气氛很微妙          与之前相比,乌克兰现在的气氛正在出现非常大的问题。随着冲突时间线的不断 ...

    

原标题:反攻失利,原创疑国内政争疑似再起,反攻乌克兰的失利帝国兴衰气氛很微妙

    

    

与之前相比,乌克兰现在的国内气氛正在出现非常大的问题。随着冲突时间线的政争再起不断拉长,反攻不顺、乌克微妙西方援乌意志动摇、气氛泽连斯基与军方的原创疑矛盾暴露,这些都让乌克兰国内的反攻气氛出现了非常微妙的变化。现在的失利内外情形对乌克兰非常不利,目前的国内泽连斯基似乎正处于一种悲观状态下。虽然乌克兰仍然表示:自己有信心打下去,政争再起有信心把俄军完全赶出乌克兰,乌克微妙但现实可能不得不让乌克兰思考当前的气氛困境。总之,原创疑目前乌克兰国内的气氛正在出现非常微妙的变化。

乌克兰现在面临内外交困,气氛变化很微妙

(一)反攻不利,泽连斯基现在很愁

据环球网报道称,最近两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显得有些悲观,原因很简单,因为乌克兰一直没有在战场上取得大进展。当被问到泽连斯基如何看待当前的对俄反攻时,泽连斯基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它很困难。

不得不说,这与去年这个时候泽连斯基表现出的信心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去年这个时候,乌克兰不仅打赢了哈尔科夫反击战,以一种非常快的速度几乎快把俄军完全赶出了哈尔科夫州,甚至还通过打击俄军后勤补给线的做法,直接迫使俄军退守第聂伯河,乌军也趁机兵不血刃地收复了赫尔松市。当时俄军与乌军沿着第聂伯河展开对峙。

去年这个时候的乌克兰由于连续经历了两场胜利,所以对于最终胜利的信心很大,所以也放了很大的帝国兴衰豪情壮语。但现在呢,情况变了,乌克兰似乎处于一种悲观状态下,因为它在战场上打得不顺。

从6月份以来,乌克兰开启了对俄反攻。反攻前,估计乌克兰国内甚至包括一些西方国家对这场反攻充满了很大的信心,或许是受到之前两场反攻的影响,他们普遍会认为,乌克兰的准备很充分,再加上有西方先进武器的加持,凭借一定的战术定然能够很快地冲击俄军控制区,从而尽可能地收复更多的领土,甚至把俄军一举赶出乌克兰,从而让这场冲突看到结束的尽头。但这场反击战打到今天,乌克兰的反攻进展收效甚微。

有一点值得注意,外界在评论乌克兰的这场反攻时总是会强调:乌克兰的反攻已经“失败”。事实上,“失败”这个词就看如何理解了?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场反攻虽然已经持续了5个月,乌军的进展非常小,但并不能说乌军毫无进展。对于“苏洛维金防线”,之前乌克兰已经突破了第一层防线,而近日乌克兰又成功渡过第聂伯河,进入俄军所控制的第聂伯河右岸地区,并建立了滩头基地。对俄军而言,乌军的这个渡河可不是一个好消息。试想一下,如果乌军以滩头基地为跳板,持续扩大控制区的话,这对俄军有着非常大的威胁。利用这一控制区,乌军的火炮能够覆盖俄军补给线的话,俄军的后勤补给要有大麻烦,这对前线的俄军而言可谓非常不利。

乌军前线反攻不利,面对俄军的“苏洛维金防线”,乌军反攻几乎停滞

当然对乌军而言,如果能够在赫尔松区域打开新的突破口的话,可以另辟战线,再不济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俄军前往赫尔松,从而让其他方向的乌军进攻压力有所减轻。所以从这一点看的话,乌军的反攻其实并没有走到失败,至少现在反攻并未停止。

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讲,乌克兰的反攻很有可能处在“失败的边缘”,这是众多的媒体甚至政客给出的一些评论。其实原因很简单,战场上没有出现瞩目的进展,乌克兰局势并没有出现瞩目的变化,战场态势依旧僵持。这就给乌克兰国内以及那些西方支持者的信心产生了非常大的动摇。

反攻到了5个月,战场竟然没有大进展,战线并没有出现大变化,此时西方的支持者可能会认为:是否僵局已经很难再被打破,俄军也很难再有大突破,而乌军同样也很难再有大突破。既然如此,那何必再往乌克兰战场投钱呢?

而且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乌克兰在冬季能否还再继续维持反攻,这可是一个非常大的疑问。外界在理解冬季作战时,总是会有一个误区:认为冬季作战对乌克兰会很不利,对俄罗斯有利。实际上,这种想法完全是臆测,乌克兰与俄罗斯相邻,处于同一纬度地区,双方的季节特征几乎一致。此外,外界在评判冬季作战对俄罗斯有利时无非是根据过往的战争经验判断,例如,在拿破仑战争中,沙俄利用冬季成功击败拿破仑;在苏联卫国战争中,提前到来的冬季帮助苏联在莫斯科会战中击破了德军的攻势。但别忘了,这两场战争爆发时,乌克兰与俄罗斯可都属一家,如果说俄军在历史上熟悉冬季作战,乌军又怎么会不熟悉呢?此外,去年西方以及媒体也曾纷纷认为,冬季对乌克兰不利,对俄罗斯有利。但结果呢?战场上俄军并没有大动作,乌军很轻松地扛到了春天。

事实上,冬季对乌克兰威胁最大的并不在战场,而是在后方。从去年俄军对乌克兰境内的打击看,无人机、导弹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攻击是一个重点,简单来说,其实就是断水断电。这可让乌克兰非常难受,它也会对乌克兰国内的军心、民心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试想一下,在天寒地冻的冬天,经常断电,乌克兰民众能受得了吗?

对乌克兰而言,冬季最大的威胁是俄军会攻击其大后方的基础设施,断电断水

今年不排除俄军会继续使用这一方法攻击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所以如果进入冬季,乌克兰的反攻未必会完全停止,但步伐可能会放慢,因为后方会很不稳。

总之,现在对乌克兰而言,战场上没有进展,或是进展缓慢,就是一个大失败,因为时间并不在乌克兰一边,把时间线拉长的话对乌克兰而言并不利。

(二)乌克兰现在内外交困,内有政争,外有西方“疲劳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战场反攻没有任何进展,面临僵局外,乌克兰还处于内外交困之中。下面总结一下乌克兰所遭遇的内外不利局面:第一,西方内部的“疲劳症”已经开始出现了,对乌军援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说是在去年讨论西方的援乌问题,估计没有人会质疑西方援乌的决心。首先乌克兰在战场上打得不错,不仅在开战之初扛住了俄军的第一击,甚至还在后期前后进行了两次很成功的反攻,这让西方看到了军援乌克兰价值的所在。如果通过军援乌克兰,把俄军完全打出去,那不就意味着俄罗斯的完全失败吗?把俄罗斯打垮,非常符合西方的战略利益。所以西方在军援乌克兰的问题上可谓是不遗余力,除了在具体武器清单问题上采取“切香肠”的战略外,西方几乎对乌克兰是有求必应。

但现在的情形变了,西方对于这场战事疲倦了。原本西方是希望乌克兰能够在6月份的反攻中取得大进展,重复去年的做法,以非常凌厉的攻势取得反攻成功,然后在谈判桌上谈出一个有利于乌克兰的协议,从而快速结束这场冲突。但过程和西方想的不一样,在“苏洛维金防线”面前,乌军的反攻受阻,“苏洛维金防线”的雷区和龙牙防线让乌军反攻步伐几乎停滞不前。日前,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曾坦言:目前俄乌两国的战争技术都差不多,双方能用的常规战争手段几乎都用尽了,现在整个战场处于僵局状态。扎卢日内还坦言:如果想要打破目前战场僵局的话,乌克兰需要新的战场技术。随后扎卢日内还列出了一份技术清单。从扎卢日内所列出的清单看,很明显,那是对西方新的喊话,是要让西方加大对乌克兰军援的投入。

这可让西方难受了,反攻之前以及反攻过程中,自己几乎快掏空武器库存家底来军援乌克兰,到了现在战场还是僵持,难道自己还要加大投入吗?如果投入没有效果,那岂不是又向无底洞砸钱。

乌军战场反攻不顺,虽然拜登力挺乌克兰,但美国国内的“乌克兰疲劳症”很大

看到乌克兰战事的久拖不决,西方真的是厌倦了。举两个例子:据环球网报道称,日前普京在G20线上视频峰会中表示,要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意大利总理的反应很有意思,她表示:自己听到这句话很高兴,她还认为普京的和平倡议应该很快就能够在实践中展示出来。

事实上这并不是普京第一次谈“和平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而且普京式的“和平”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承认那些“公投领土入俄”的事实,其实就是在战场现状的基础上停火。西方对此不是不清楚,但这次当普京谈这一问题时,意大利的态度变了,他们对于普京所说的“和平”两字感到很高兴。那么这又是什么逻辑呢?其实归根到底还是意大利累了,希望这场战事能够快速结束,不要再让他们的精力和金钱再搭在乌克兰的身上。

除了意大利外,美国国内何尝没有“乌克兰疲劳症”呢?共和党人已经对乌克兰战事感到厌倦,他们对继续向乌克兰砸钱感到非常不满,他们认为,美国的南部边境至今还有着许多问题没有解决,国债数字如此之大,为何要把大量的金钱投到乌克兰的身上。在共和党掌握众议院的背景下,援乌法案严重受阻。之前麦卡锡被轰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和党人怀疑他和拜登暗通款曲,秘密达成了援乌协议,由此可见现在共和党人对援乌的反感。

现在拜登手中的援乌经费已经快见底了,众议院日前通过的政府临时拨款法案根本就没有援乌内容,估计后续拜登还要继续与共和党人协调援助乌克兰的问题。不过在当前情况下,若要让共和党人同意再继续向乌克兰砸钱1年,估计拜登要费不少力,最后成功的概率也很令人质疑,毕竟共和党内部对“援乌”的意见不统一,特朗普的“美国第一”在共和党内部有着很浓重的氛围。

如果美国国会无法通过“援乌”法案,那就意味着拜登拿不到援助乌克兰的经费,失去美国的援助,那对乌克兰而言可就大大不妙了。

除了美国外,在欧洲也出现了不利乌克兰的情形,荷兰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日前荷兰议会选举结果出炉,极右翼政党竟然斩获了最多的席位,这令整个欧洲感到震惊。对乌克兰而言,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荷兰的极右翼政党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停止援乌。从国家体量看,即使荷兰停止援乌,似乎也不会对西方的援乌产生大影响。但有一点不容忽略,之前的吕特政府可是答应要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的,如果极右翼政党上台组阁,F-16战机是否会存在一定的变数呢?这很令人质疑。

极右翼在荷兰选举中赢了,泽连斯基很发愁,因为他们反对援乌

第二个,乌克兰的热点关注度被抢。自从巴以冲突爆发后,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中东,以往被边缘化的巴以问题成了国际新热点,而俄乌冲突反而有了被边缘化的趋势。早在巴以冲突刚刚爆发之时,泽连斯基就表达出了自己的这一层担忧:他认为巴以冲突会转移外界对俄乌冲突的注意力。果不其然,巴以冲突爆发后,拜登政府的注意力都跑到了中东,布林肯更是频频在中东地区进行外交穿梭。

尽管拜登在军援乌克兰的问题上的态度很坚决,但显然,巴以冲突让拜登政府不得不把目光从乌克兰问题上移开。不过对泽连斯基而言,最严重的不是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发生了转移,而是巴以冲突迫使美国军援的精力放到了以色列身上,据环球网报道称,一名匿名的乌克兰高官表示:由于援助以色列的原因,美国向乌克兰军援的炮弹数量已经减少了30%。这对乌克兰可不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信号。要知道,乌克兰本来就面临着炮弹数量不足的问题,现在援乌炮弹数量再锐减,这对乌军的前线作战恐怕会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个问题就是乌克兰内部出现了一种诡异的气氛。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称,泽连斯基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军人想要从政的话,这是他们自己的权利,但如果其想进入政坛的话,他需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必须退出对战场的指挥。泽连斯基还表示:如果一个军人在指挥打仗的时候总是想着搞政治或选举,这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泽连斯基突然说出这些话绝非偶然。甚至而言,外界普遍认为,泽连斯基的矛头可能直接指向了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俄乌冲突打了1年多,扎卢日内在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基辅战役中,得益于扎卢日内的指挥,俄军在基辅城下受挫,被迫从基辅周边撤离。此外,得益于乌军前期在战场上的精彩表现,扎卢日内在乌克兰国内的支持率并不低。根据参考消息网的说法,如果要举行总统选举的话,扎卢日内就是泽连斯基潜在的竞争对手。

媒体对此事的转载报道不可小觑,退一万步讲,即使扎卢日内对乌克兰总统选举应该没有大兴趣,但媒体普遍报道这么一件事,泽连斯基即使再信任扎卢日内恐怕也会生疑。日前扎卢日内曾直接对外坦言:现在的战场是一个僵局。但很快,泽连斯基政府驳斥了这一说法。由此可见,二人的心结恐怕已经产生。这次泽连斯基说的这些话其实就是对扎卢日内的一个提醒:想搞政治,你就要退出军界。

乌克兰政争疑似再起,在媒体的报道下,泽连斯基对扎卢日内有疑虑

其实说到底,这应该就是乌克兰的政争,从乌克兰过往的历史看,乌克兰内部的政争很激烈。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之初,乌克兰面临巨大危机,这种政争按下了暂停键,整个乌克兰从上到下团结一致。但现在乌克兰政争又起来了,这次泽连斯基所说的这些话就是一个暗示的大信号。

总之,乌克兰现在所面临的情况是内外交困,国内已经俨然出现了动摇、诡异的气氛。返回,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Tag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