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探索 >>正文

玉树:“农”墨重彩“畜”势勃发

探索9495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玉树:“农”墨重彩“畜”势勃发青稞熟了。农技人员开展基层服务。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季的草原上,骏马在奔腾;夏季的田野中,一望无际的黑青稞随风起伏;金秋的牧场里,膘肥体健的牦牛和羊群 ...

原标题:玉树:“农”墨重彩“畜”势勃发

青稞熟了。农

农技人员开展基层服务。玉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季的墨重嫡争庶梦草原上,骏马在奔腾;夏季的彩畜田野中,一望无际的势勃黑青稞随风起伏;金秋的牧场里,膘肥体健的农牦牛和羊群悠闲觅食;寒冬的大棚中,油菜、玉树蘑菇等蔬菜鲜嫩肥厚……在玉树藏族自治州这片广袤的墨重大地上,一幅幅现代农牧业蓬勃发展的彩畜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农牧业是势勃玉树小康之基、发展之本、农稳定之要。玉树玉树州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墨重新型经营主体让产业化经营变为现实,彩畜科技为现代化农牧业注入力量,势勃草原生态保护守住畜牧业根本。

“十三五”玉树农牧业交出了一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十四五”玉树农牧业砥砺前行,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三农三牧”投入力度,高举绿色生态旗帜,加快现代生态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嫡争庶梦为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区繁荣稳定注入源源动力。

现代科技,让农牧业

发展提质增速

高原的春天往往来的比平原要慢一些。5月初的玉树是农牧民们播种希望的季节。

“这一块地比较硬,我们要多翻几次才行,不然成活率就会下降……”在玉树州囊谦县各村,来自州农牧和科技局选派的多名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牧民们整地、施肥、机耕机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种植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

玉树州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尕玛旺扎说:“我们从种植规划、轮作倒茬、良种良法等方面给种植农户进行了技术指导。通过检查指导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操作及注意事项,确保农忙时节人机安全。同时,指导商品有机肥的使用方法,让农牧民更深入地去了解和使用有机肥,确保完成全州2021年1.15万公顷的种植任务。”

“十三五”以来,玉树州推广优良种畜2.03万头只、良种串换2.83万头只、杂畜淘汰8.15万头。结合“粮改饲”项目,试点推广了玉米、燕麦等优良牧草种植面积达到5433.33公顷。

试点推广青薯9号、10号马铃薯266.7公顷,黑青稞266.7公顷,油菜67公顷,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提高到85.2%,在囊谦县等部分地区推广了农业机械化生产。黑土滩退化草原治理、牦牛野血复壮、藏羊两年三胎等畜牧业生产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通过开展科普之冬、绿色证书、“阳光工程”培训,累计培训农牧民技术骨干1.49万人次。

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才扎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兴州’‘科技兴牧’战略,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和改造传统农牧业,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推广畜种改良、畜疫防治、暖棚养羊、高产良种牧草种植、生物毒素灭治鼠虫害等几十项实用科技项目,有效地降低了草场压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了养殖效率,为实现农牧业生产增效、牧民持续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化结构,让农牧业

发展“绿意”浓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对优质农畜产品和农牧业环境的要求更高,绿色农牧业才是注重成本、环境和生态的优势产业,也是玉树州农牧业提质增效的必经之路。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举全力加快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是玉树州各族群众的坚定选择。回眸农牧业发展之路,全州在推进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三五”期间,玉树州共完成投资8.57亿元,其中:退牧还草工程完成投资1.88亿元,完成休牧围栏19.3万公顷,黑土滩治理0.8万公顷,草地改良3万公顷,舍饲棚圈5650户;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完成投资1.75亿元,鼠害治理226万公顷;生态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48亿元,完成合作社等基础设施建设4928户。基本实现草畜平衡,草原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环境趋好。长江、澜沧江流域渔业环境资源监测和渔政执法常态化,水生种质资源保护与治理成效明显。

思路决定出路。一张发展高质量现代农牧业的“路线图”在玉树日渐清晰,以保障农产品供给、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努力建成绿色农牧业产业体系。

称多县珍秦镇十一村是个纯牧业村,自2016年起,该村就办起了专业合作社,村里72户291人入股,整合牲畜、草场,开始踏上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

草山整合,划分了四季草场,按照集约化方式生产和经营,对草场进行划区轮牧。合作社对基础设施建设、牲畜结构调整、科学养殖、良种补贴、融资贷款、多种经营进行详细规划,制定方案。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治山”。如今,玉树州农牧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坚持以“生态理念、健康品质、农业增效”为目标,大力发展有机农牧业,建设生态农牧业基地,推进有机、绿色认证,发展现代农牧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生产基地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一幅生态美、产业兴、农牧民富的图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特色产业,让农牧业

发展走得更远

发展特色产业是农牧业的根本出路所在,也是农牧民增收的希望所在,更是玉树州丰富资源利用的潜力所在。

要做大做强农牧业这个支柱产业,首先要找准发展定位,高瞻远瞩地谋篇产业布局;提升产品价值,结合高原优势,科学规划,创新研发特色优势农牧产品;加大现代农牧业产业理念转变引导力度,通过合作社对农牧民群众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囊谦县是玉树黑青稞的主要种植地,近年来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千亩优质有机黑青稞种植产业计划,按照“村为基础、整乡推进、片区打造,统一规划、产业发展”的方向,将闲置土地流转,碎片土地整合,全力打造“黑青稞种植示范基地”。通过黑青稞种植打造出了当地农牧民新的增收亮点。

黑青稞种植基地负责人拉东才索南介绍:“今年我们计划种植黑青稞83公顷,已经联系了销售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之后对黑青稞进行统一收割,并按高标准甄选优质黑青稞销售。”

“十三五”以来,玉树不断打造特色品牌,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顺利取得了“玉树牦牛”、“扎什加羊”、“玉树芫根”、“玉树黑青稞”、“玉树蕨麻”等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12个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3个有机认证证书,使玉树州“三品一标”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玉树牦牛、扎什加羊”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才仁扎西说:“‘十四五’开局,我们将持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牦牛、藏羊优势产业,统筹发展黑青稞、饲草种植等特色产业,提高优质、特色农畜产品比例。加快农畜产品初加工、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饲草料产业,推进粮改饲工程,扩大青贮玉米、燕麦等优质饲草料种植规模。通过‘特色’招牌,走出玉树农牧发展新路径。”(程宦宁 潘玲)

Tag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