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知识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行稳致远,携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知识2942人已围观

简介  原标题:行稳致远,携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刚刚结束的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结出丰硕成果。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共建“一带一路”以及经贸、 ...

  原标题:行稳致远,新华行稳携手携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刚刚结束的国际构建共同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结出丰硕成果。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时评上合我的二次元召唤共建“一带一路”以及经贸、致远组织产能、命运互联互通、新华行稳携手金融、国际构建共同投资、时评上合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致远组织并做出相关安排或达成共识。命运

  当前,新华行稳携手面对单边主义、国际构建共同我的二次元召唤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时评上合面对地区冲突、致远组织恐怖威胁此起彼伏,命运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上合组织展现出的合作、发展、共赢等一系列特质弥足珍贵,在世界范围内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确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上海精神”,到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丰富上合组织内涵;从携手应对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严峻挑战,到共同打造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上合组织的发展之路蹄疾步稳,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道虽迩,不行不至。上合组织取得的成绩来自各成员国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务实合作。自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以来,除了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会议等几十个重要会议和大小论坛及其他各级别活动相继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围绕安全、经济、人文领域的各项合作正在一个个地从设想、规划变为实际行动。

  作为上合组织发起国之一,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在本次会议东道国乌兹别克斯坦,两年间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增加了数百家;中国连续多年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并正在向20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迈进……2018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了25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870亿美元。

  此外,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安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一大批合作成果令人赞叹。

  事实证明,在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躲进小楼成一统”只是一厢情愿,固步自封甚至以邻为壑只会停滞落后,只有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互惠才能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在这方面,上合组织无疑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正如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所言,上合组织的效率和作用已经获得强有力的证明。

  18载春华秋实,从呱呱坠地到发展壮大,上合组织已进入承前启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日益显露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可以预见,作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并将在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陈梦阳 蔡国栋)

Tags:

相关文章